加·青巴特尔:我要做的,就是坚守正义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0 20:03:11  作者:薛云少


7月25日,加·青巴特尔在审阅卷宗 。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薛云少 摄

短发、中等个头,说话行事干脆利落……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处处长加·青巴特尔,给人的印象与一名普通的检察官没有什么不同。可当进一步了解他,就会发现这位看似平凡的检察官的“不平凡”——自2016年担任该院监所检察处处长以来,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500余件,纠正刑期计算错误案件38件38人,追回办案单位非法扣押钱物13件78000余元。

“坚守正义、忠诚履职”是加·青巴特尔的工作信条。2016年,他一上任就作出了一个决定:把办公室从机关“搬”进了监区。

监所检察处干警司马义·热合买提的心里始终记着一件事:2016年5月的一天,他随加·青巴特尔到巴州某监狱开展日常工作。在与某服刑人员谈话时,服刑人员说的一句话立即让加·青巴特尔警觉起来,他立即给司马义递了眼色,假装不知情,继续巧妙地围绕疑点谈话……

“交谈完毕后,加·青巴特尔马上与我将刚刚的谈话记录整理了一遍,并从中梳理出一条公职人员涉嫌受贿的线索。”司马义说。

经初步调查,此案件涉及人员广、查案难度大。加·青巴特尔带领监所全体干警分别行动,排除各方阻力,耗时8个多月,最终查明该监狱医院院长梁某受贿案。梁某利用职务之便,向服刑人员及服刑人员家属索要钱财,涉案金额约17万元。该案是近几年新疆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成功办理的典型案例,所在处室也因此荣立“集体三等功”。从检以来,加·青巴特尔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始终遵循“坚守正义、忠诚履职”这一工作信条,忘我工作。

近几年,在他的带领下,巴州1个驻所检察室被评为国家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其余10个检察室被评为国家二级规范化检察室,使巴州检察院监所工作一直走在全疆前列。

巴州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淑琴这样评价加·青巴特尔:“他是一名政治意识强、业务水平高、恪尽职守、捍卫公平正义的优秀检察官。同时,他在民族团结方面身体力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热依木·热合曼是加·青巴特尔的结对亲戚。在热依木的心里,加·青巴特尔早已是他最信任的大哥。自2016年结亲以来,加·青巴特尔和热依木一起承担起照顾92岁老母亲的责任,看病买药、嘘寒问暖,一样都不少。

“2017年10月,母亲因病去世,这个打击对我们全家特别大。在这个时候,加·青巴特尔来到我们家,忙前忙后,几乎是他一个人把母亲的丧事操办完。非常感谢大哥的帮助,在我心里,他就是我们的亲人。”

将心比心。热依木的母亲活着的时候,对这个蒙古族“儿子”也十分疼爱。“热依木告诉我,哥,母亲走时还在念叨你,冰箱里还有她留给你的饺子和手抓肉……”加·青巴特尔说起此事,眼圈泛红。

现在,加·青巴特尔和热依木亲如一家,用实际行动维护着这份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之情。

加·青巴特尔说:“我要做的,就是坚守正义。我愿用一生坚守正义,为祖国繁荣昌盛、民族团结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践行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