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国:心里装的都是村民的事儿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0-12 18:39:31  作者:古雪丽

王立国提醒村民,骑电动车一定要戴安全头盔

近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呼青衙门村村委会办公室,记者未能如约见到王立国。过了良久,王立国才风尘仆仆地赶来。

一个小时前,村民卡哈尔·赛买提家的牛啃了同村村民马晓红家的庄稼,马晓红打电话找王立国评理。挂了电话,王立国直奔马晓红家的庄稼地。

“你可要把牛看好了,马晓红家的庄稼眼看就要收割了,不能糟蹋了。”王立国对卡哈尔说。转身,王立国又对王晓红说:“都是乡里乡亲,而且损失也不大,要不这次就算了吧。下次再这样,我们一定追究到底。”

一场邻里纠纷就此化解。

致富能手“变身”调解员

王立国是呼青衙门村村委会主任,同时也是村里的人民调解员。

呼青衙门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村。王立国生于斯长于斯,与村民感情深厚,精通维吾尔语、蒙古语等少数民族语言。

王立国曾靠着灵光的头脑发家致富,正值壮年时,经村民推荐开始参与村级事务管理。2014年,王立国成为村里的人民调解员。

在农村,矛盾纠纷多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事虽不大,但调处不及时会酿成大问题。

2018年4月,村民艾尔肯江·巴拉提和张红山来到王立国的办公室。

原来,在艾尔肯江流转给张红山的耕地里,一些已长成材的树木影响了种植作物的正常生长,张红山觉得树根会吸收农作物的养分,要求艾尔肯江多给一亩地作为补偿,艾尔肯江却认为已经流转的土地和他没有关系了,双方为此争执不下。

王立国见双方怒气难消,赶紧给双方递上茶水,这才稳定了双方的情绪。之后,王立国带着二人来到田间。

“树大根深,土地中的养分和水分被树木吸收了,会影响庄稼的生长。”王立国用掌握的农作物生长知识,耐心地向双方解释起来。

王立国的调解见效了,双方达成和解:艾尔肯江给张红山让出一亩地,作为补偿。

群众的贴心人

“只要群众需要,他随叫随到。”记者在呼青衙门村走访,提起王立国,没有人不竖大拇指。

婆媳不和、夫妻打架、兄弟争家产……在王立国调解的矛盾纠纷中,婚姻家庭纠纷占了很大一部分。

“遇到事情,把问题说开、感情说和,我的目的就达到了。”王立国说。

村委会配备了专门的调解室,可王立国一个月进不了两三次。他说:“调解工作要做好,必须走到群众身边。”王立国踏遍了村里的每块土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村民的信任。

“前不久,我小姑子生病了,婆婆一直想去看望,但我们忙着秋收没时间,王立国知道后开车把我婆婆送到了小姑子家。”村民阿孜古丽·赛买提对记者说。

“王立国对我们好得很,心里装的都是村民的事儿。”村民阿迪力·卡德尔和王立国一起长大,说起王立国,阿迪力直夸他人好、心好,事儿办得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