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交警推进“放管服”改革新举措施落地见效
来源:平安尉犁   发布时间: 2019-11-01 16:36:47  作者:

2019年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为抓手,以落实改革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服务职能,将管理效能、服务质量与群众生活和社会生产关系紧密结合,聚焦“痛点”、紧盯“堵点”,确保权利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

提高站位,精心部署安排“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工作

一是全面部署实施,深化措施落实。交警大队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要求车管所严格按照改革工作要求,重点从“放管服”改革10项便民利民措施工作入手,确保彻底“放”得下,“管”的住,“服”务到位,着力解决“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方面,既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又结合辖区实际,开拓思路,做好便民利民自选动作,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二是强化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养。要求窗口民辅警不断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培训,着重加强窗口用语和公安礼仪培训,全面提高自身素养,强化职业道德、规范服务认知,树牢为民理念,理性对待工作中的人与事,认真仔细倾听群众需求,耐心解答群众疑惑,自觉维护公安交警良好形象,切实提高民辅警为民服务水平,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三是端正执法理念,时刻防微杜渐。通过强化学习法律、法规,观看反面典型事例,以案说法,引导民辅警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职业操守,不断提升窗口人员职业素养,防止出行责任心不强、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等问题发生。

加强宣传,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对“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认知度

一是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互联网、报纸、电台、微信等宣传媒介,加大对车驾管业务流程、办事指南等相关车驾管业务需知宣传力度。通过制定、发放宣传资料,LED滚动播放“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及“最多跑一次” 改革内容、业务办理流程,让更多的群众能够深入了解“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具体内容,提高群众知晓率;二是强化教育学习,提高使用力度。针对每日前来车管所办理业务的群众、“两个教育”学习驾驶人、科目一考试新驾驶人,不断宣传推广“交管12123”平台使用力度,“手把手”“面对面”进行教学,让群众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尝试足不出户在家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让数据多跑路,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方便与快捷;三是落实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设置免费导办,印制业务办理流程图、公布业务收费明细、张贴办理注意事项,让群众一目了然,既减轻了窗口民辅警的接待压力,又能给予群众详细而专业的解答。加快推进网上办理补换牌证、预选机动车号牌、临时机动车号牌等业务办理力度,真正实现“互联网+交管服务”模式。

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一是是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将综合受理窗口、违章处理窗口进行业务整合,即到每个窗口均可受理车驾管业务。同时,简化办事流程,推行一证即办”、“自助快办”、“一窗通办”,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深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质量。从导办、打印、窗口业务办理、档案管理等环节逐一进行规范,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推行警务公开、开展延时服务、落实值班民警制度等,多措施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窗口,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延伸服务触角,加快服务建设。充分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将车管所“搬”至离县城偏远的喀尔曲尕乡、墩阔坦乡等偏远乡村,开展“移动”服务,实施“受理、审核、缴费、制证、打印”“一条龙”服务。同时,将车管业务“放”出去,在西水巷便民警务站、桥南便民警务站等人员密集的警务站打造“便民中心服务站”,群众可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节省时间和距离,实现老百姓家门口的车管所。

今年以来,车管所共计办理机动车业务5624笔,驾驶人业务3070笔,面签驾驶人5432人,提取档案166份,全部落实“最多跑一次”。

下一步,车管所将主动探索“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的新模式,积极搭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与财政、银行、邮政等部门进行协作,逐步建立业务办理、网上缴款、寄递交付一体化流程,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车驾管业务,实现送证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