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艾日克派出所:做好服务群众的每件事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08 18:41:51  作者:陈泽华 任鸿飞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法治社会建设的重心也在基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公安局巴格艾日克派出所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切实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和困难解决在基层,实现了一方和谐平安。

10月29日中午,一条不足2秒的视频在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恰瓦勒墩村“网上警务室”微信群里发布出来。视频显示,有几头牛正在一片棉花地里。

“这是谁家的牛在冯少鲜家地里吃棉花?”视频发布者在微信群里询问。

巴格艾日克派出所恰瓦勒墩警务室民警艾则孜·艾拜看到信息后,立即联系冯少鲜,并迅速赶到棉花地了解情况,和周围群众一起将牛群驱赶到冯少鲜家院子。

傍晚时分,村民买买提·阿布拉给艾则孜打电话找牛,艾则孜带他来到冯少鲜家。两人因为赔偿问题产生矛盾,艾则孜干脆招呼众人到冯少群家地里,在地头展开调解。

“你们都让一步,买买提拿些钱作为被吃掉棉花的赔偿,然后把被牛踩坏的棉花给捡出来,行吗?”经商定,买买提拿出600元作为赔偿。次日,艾则孜带着村干部、买买提等人来到冯少鲜的棉花地,将被牛糟蹋的棉花捡了出来。

民警帮冯少鲜捡拾被牛踩坏的棉花

就地解决问题是巴格艾日克派出所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一大特点。该所在工作中构建了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格局,将工作重心前移,注重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做到防微杜渐,让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截至目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

村民古丽皮耶姆·铁木尔(左一)正是看了民警发放的《巴枫小刊》,才避免了上当受骗。

“幸亏我看了你们发的宣传材料,才没有上当受骗。”10月17日,巴格艾日克乡巴格艾日克村村民古丽皮耶姆·铁木尔对该村警务室民警阿力木· 亚森说。

古丽皮耶姆在村里开了一家服装店,平时进货都是通过网购。10月初,阿力木给每户村民发了一份宣传材料——《巴枫小刊》,上面有巴格艾日克派出所的安全防范信息、法律宣传知识、政策解读、便民信息等。古丽皮耶姆在翻看《巴枫小刊》时,被“谨防电信网络诈骗”栏目里的内容吸引,看得格外仔细。

“10月16日,我接到自称是某购物网站客服的电话,说我之前买的衣服有质量问题,要给我退款。当时我相信了,因为我确实在网上买了衣服,10月14日收到的货。可是,他让我把保证金打到指定卡里才给我退钱,我一下想到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栏目里介绍的诈骗手法。“古丽皮耶姆说。

为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宣传和党的惠民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巴格艾日克派出所已印发300余份《巴枫小刊》。通过《巴枫小刊》向辖区群众解读惠民政策、宣传法律知识、提供便民信息,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了公安工作,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