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桥”破解居民小区治理难题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2-24 16:05:09  作者:刘琰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5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城镇社区管委会红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俊霞在居民微信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天气转冷,孤寡老人、行动不便及工作繁忙的居民,可将天然气卡交给社区干部代为购气。”大家纷纷在群里点赞、道谢,王俊霞心里暖暖的。

今年以来,红桥社区聚焦居民小区这一城市社会治理基础单元,建立“五色桥”工作模式,靶向服务群众。

架设“红色凝聚桥”是第一步。红桥社区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党支部是“服务中心”,负责51栋住宅楼、2000多户居民;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警务室民警、社区法律顾问、居民党员及楼栋长为“服务员”,“有事没事转一转、碰到纠纷劝一劝,遇到困难帮一帮”是他们的服务准则。

服务沉下去,民意浮上来。10月初,揽水、览山、西域3个小区均有居民投诉暖气管道老化漏水、楼道卫生差,红桥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社区主任古丽·库尔班到物业公司现场办公,带着物业人员入户走访、实地察看,督促维修、整改。“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党支部成了居民们的“主心骨”。

家庭主妇帕某经常被丈夫家暴,社区发挥“蓝色和谐桥”作用,组织社区民警、党员、楼栋长上门调解。调解失败后,在社区法律顾问的帮助下,帕某与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摆脱了痛苦的婚姻,无一技之长的帕某又面临生活困境。社区启动“金色关爱桥”计划,送帕某参加县妇联组织的厨艺培训。10月29日,帕某在第四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创新创业大赛妇女创新创业赛中获得一等奖。11月初,她在好乐家超市开了小店,专卖“私房”凉菜和油饼,当月收入过万元。

36名居民受益于“橙色惠民桥”计划,在红桥商业步行街就业。“绿色进步桥”计划投入惠民资金10万余元,在小区植树种花,建成“民族团结活动之家”和圆梦广场舞队。1月至11月,红桥社区为居民办实事好事160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17件。

社区精准服务,居民感恩“反哺”。61岁的亚森·马木提主动担任社区卫生监督员,每天走街串巷检查卫生、捡拾垃圾;擅长书法的轩永关和民间画家努尔妮萨·艾买提为辖区孩子们开设了免费兴趣班;爱心志愿者与4名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12名“的哥”义务接送行动不便的居民……

红桥社区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德治的浸润作用,陆续举办好邻居、好媳妇、好家庭等“40个好”评选活动,截至11月,共表彰189名“身边的榜样”。

党建引领“有力”,服务群众“有为”,社会治理就“有解”。红桥社区通过“五色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平安促和谐,共建共治共享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