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温觉肯派出所柳鹏年的战“疫”掠影
来源:博湖公安   发布时间: 2020-03-05 11:31:25  作者: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坚守、用爱、用使命和职责,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回顾这些天,有太多平凡中不平凡的人物故事,而塔温觉肯派出所的柳鹏年便是其中一位,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战“疫”掠影吧。

柳鹏年是塔温觉肯派出所哈尔恩格村警务室的警务人员,从警近5年,他熟悉哈尔恩格村的每一寸土地,了解哈尔恩格村的每一位村民,村里的老百姓都亲切地叫他“小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为人民警察,新婚不久的他便主动请缨返回工作岗位,同为白衣天使的妻子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柳鹏年作为哈尔恩格村警务室的“掌舵人”,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白天,他一边要配合村委会工作人员排查梳理工作,一边还要入户访查,了解辖区所有情况,给战友们加油打气。晚上,他把收集到的各类情况整理汇总。累了就在沙发上躺会,饿了就吃桶泡面,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常调侃地说:“咱们小柳近来瘦了,更帅啦!”

小女孩的“大家长”

辖区里有个叫米热古丽的小女孩,她的爸爸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父亲因病去世,只留下年迈的奶奶独自一人带着她生活。得知这一情况,柳鹏年经常自费买一些文具用品,送去小女孩家中,鼓励她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细心的他,还会定期检查老人家中的水、电路等安全问题,一旦发现有老化废旧的电线,便会主动当起“维修工”。疫情期间,他更是对这家人格外照顾,每天会打电话给老奶奶问她们是否需要什么生活用品,询问她们身体状况,告诉她们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的就第一时间联系他。同事问起他时,他总是憨厚地笑着说:“我做的这些都是小事,不值得一提。”而这些小事,他一做,就是两年……

老百姓的“代购”小哥

考虑到群众不能外出,柳鹏年每日入户访查时都会统计群众需要的物资,从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到药品、婴幼用品等,待统一采购后,送货上门。“辛苦你了,这些菜够我们吃几天,谢谢警察同志,我们一定好好配合工作,不给你们添乱。”哈尔恩格村村民阿大哥对他说道。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联络员”

哈尔恩格村的许多年轻人都在外地工作,由于离家远,每当有紧急情况联系不到家里人时,柳鹏年便成为了他们之间的“联络员”。

“你好,是柳警官吗,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你,我给父母打电话一直没人接,老两口在家我有点担心,能麻烦你帮忙去家里看看吗?”这天夜里12点,刚忙完工作的柳鹏年接到了辖区小王打来的电话。“我立马过去看,你别着急。”柳鹏年挂了电话便立刻前往小王家中,原来,老俩口已经休息了。看到柳鹏年来了,老俩口连忙说:“小柳,刚好你来了,快帮我看看这手机是怎么回事,怎么用不了了。”

原来儿子给父母买了新手机,但是老俩口年纪大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知道按了什么,不小心把手机调成了静音,所以没听到儿子打来的电话。柳鹏年便耐心地给他们教怎么打电话、怎么接电话,还不忘记把自己的号码也存进去。“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和老伴身体一直不好,孩子在外地没办法回来,这么晚还麻烦你过来看我们,有你的热心帮助真是太感激了,你真是我们老百姓的好警察啊!”两位老人难掩激动地说。

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执勤、测体温、登记台账,而最难的便是宣传解释工作,但柳鹏年总是一遍遍不厌其烦的,用温暖和耐心让辖区的老百姓理解疫情期间他们的工作。“谢谢你了,你们警察真是辛苦了。”来自群众的关心关爱也时常感动着柳鹏年,百姓的支持亦是他坚持的动力。

老百姓家门口还挂着新春的大红灯笼,温暖的灯光在夜里格外惹眼,看着这安静祥和的村庄,柳鹏年又露出了他的招牌式的“憨厚笑”。

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文字

才能写出这样的忠诚

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词语

才能描绘出这样的奉献

这个世界

哪有什么真的英雄

平凡的人才带给我们最多的感动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