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硕士研究生女警祖力胡玛:青春秀美不及奉献之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3-09 17:24:05  作者:孔月梅

新疆平安网讯 与以往不同,2020年春节坚守岗位的人民警察多了一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责任,一场异常严峻的疫情,考验着每一名公安民辅警。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县公安局城南检查站有着一名美丽维吾尔族女孩,她的名字叫:祖力胡马·卡斯木,硕士研究生毕业,大家都喜欢叫她“胡马”。2018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担任城南检查站内勤,但又不仅仅是内勤。

都说男人堆里面的“小女子”会受到特别的照顾,偏偏“胡马”是一个看似柔软但却柔中带刚的“女汉子”,她温柔如水,却也刚强如侠。无论是内勤工作,还是在车道上排查车辆都与男同志比着来,没有一丝一毫的娇气。

“胡马”工作非常认真细致,她从事城南检查站内勤工作以来,从来没有让站长操过心。虽然她不用像大多数男民警那样坚守车道,不需要熬更过夜,但内勤的工作也不是大家想的那样简单。“胡马”能立足内勤岗位实际,扎实履职,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防控战线上,“胡马”把检查站当成了家,一直不停歇,是她这几十天来真实的写照。自疫情发生以来,巡控大队的民辅警们驻扎在站内,时刻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默默奉献。在“疫情”期间她每天要排查和登记车辆要有300多辆,人员有400多人,就是这样的她,深深的知道自己的工作与站内其他队员相比,付出的实在太少了。

她不动声色的,把站内外卫生、日常消毒等杂活承担了起来,大到清扫车道,小到装备架上的灰尘,坚决不放过干活的机会。细腻的她在总是在男同志快要下勤的时候,她就烧好开水泡好茶,让大家能在严寒的季节喝上一口热茶,感受到回到家的温暖。不仅如此,她每日总是尽快的完成内勤工作,换下站内值守的队员,让他们多休息一会,她总说“外面那么冷,自己每次去车道上盘查,总是会被好心的队员们劝回来,但是站内就不一样了,他们劝不动我,这里交给我,没问题的。”她是站里年龄最小的队员,但是她的举动就是像家里的“大姐姐”一样关心着每一位队员。

一日给队员健康检查时,不经意间发现有个队员的衣服破了,一心想着去上勤的队员却毫无察觉。等到了中午,“胡马”趁着吃饭时间让队员把衣服脱下,一针一线的帮队员缝补好。除此之外,她还把站内每位队员的衣服、反光背心都检查了一遍,开线、破损、污渍等全都收拾的妥妥当当。

她是站里学历最高的队员,但是她一点都没有体现出她高学历的优越感。她懂得知识比其他队员多,大家喜欢向她请教问题,她总是不耐其烦的给大家讲解。

她是家里顶梁柱,父母都得了重病,母亲长期住院,需要不间断的接受治疗。疫情期间身为人民警察的她,要坚守岗位,回不了家,每天要忙到晚上12点才回到宿舍休息。

也许因为不能好好照顾父母的愧疚,也许因为对父母的思念,很多次看到她在无人的角落偷偷的抹眼泪。好强的她总是每天笑呵呵的,活跃着站里的气氛,这种化压力、烦恼为动力的精神,鼓励着站内每位队员。

祖力胡马·卡斯木,她纤细柔美,却能担当重任;她不施粉黛,却更显端庄动人。只要需要,服从命令,绝没有怨言,与站内队员共坚守、不后退。

在我们疫情防控的道路上,作为人民警察,保障人民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在守护万家灯火的初衷里,像“胡马”这样的女警在全县女警中,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员,却选择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工作、奉献自我、成全大家。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