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01 16:15:15  作者:杨晓东

新疆平安网讯 3月31日上午,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州党委书记李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开拓奋进,不断推动巴州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图格杰加甫主持会议。州领导史建勇、贾春林、艾尔肯·哈斯木、崔劲松、库尔班江·胡土勒克、安尼瓦尔·阿不拉、王久忠、谢少迪出席会议。州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俱伟安排部署了今年的政法工作。

李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明确指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对做好全区政法工作进行细化部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的各项安排部署,抓部署推进、抓督察问效、抓问题解决,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李刚充分肯定了全州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任务。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以统筹推进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为立足点,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源为着力点,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扎实推进反恐维稳常态化,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政法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州、法治巴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要始终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注重增强忧患意识和发扬斗争精神相结合,既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消除各类政治安全风险隐患。

二要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坚持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不动摇,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营造安定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要切实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依法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形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长效机制,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要促进宗教和睦和谐。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依法保护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爱国宗教人士的培养和关爱,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五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按照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要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抓好矛盾风险防控,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全力防控公共安全风险,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平安巴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六要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具体安排,着力优化形成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着力优化司法权监督和法律监督工作、着力完善诉讼制度体系、着力健全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把握规律特点,打通堵点难点,加快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李刚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障。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政法单位党组(党委)领导力建设,充分发挥政法单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确保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要注重宣传推介先进典型,展示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风貌。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州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法检两院主要领导,巴音郭楞军分区、第二师铁门关市分管领导,武警巴音郭楞支队和州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