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警务自助超市”全天候“营业”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4-10 19:44:32  作者:陈泽华 朱祥明 刘惠 吴建军

新疆平安网讯“对于我们这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最头疼的就是一些业务需要在工作日办理。现在好了,我办事几分钟就搞定了。”4月8日,库尔勒市民张先生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机关打造的24小时“警务自助超市”赞不绝口。

近日,巴州公安局结合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办理集中、人流量大的特点,积极推进巴州“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投入资金购置身份证自助申办、车驾管自助受理、行驶证制证、驾驶证制证、检验标志制证自助服务终端等5台设备,打造24小时“警务自助超市”。该“超市”可实现全天候办理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机动车违法处理等4类15项公安业务。

“从递交申请到领证,不到一周时间,特别方便。”4月8日,库尔勒市民米先生拿着新办好的身份证高兴地说。近日,米先生要出差,身份证却找不到了,正在为买不了火车票着急的他,听说巴州公安局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24小时“警务自助超市”,赶紧去补办。按照身份证自助申请机语音提示操作,短短5分钟,就完成了身份证补办业务。“很方便,还可以邮寄到家。”米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4月7日,库尔勒市民陈先生来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申请补办机动车驾驶证,通过身份证和人脸认证后,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全部业务。不久前,陈先生的驾驶证不慎被水浸泡严重破损,一直想去补办一张新的,但车管所人多要排队,就一直拖着没办。当天,陈先生来办理户籍业务,发现政务服务中心可自助申办驾驶证,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办理,没想到很快便拿到了新驾驶证。

自4月1日24小时“警务自助超市”“营业”以来,共办理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及处理违法、打印免检标识业务300余件。

下一步,巴州公安机关将坚持线上线下、网上网下有机结合,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为抓手,推动公安户政、治安、出入境、交管等业务全面入驻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助推公安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