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17 20:20:12  作者:杨晓东 袁海军 廖军 景丽君 达林塔 郭雪飞

4月15日,巴州消防救援支队库尔勒市大队防火监督员在汇嘉时代购物广场向群众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 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廖军 摄

新疆平安网讯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紧密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紧紧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一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国家安全意识,让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推动形成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共识。

学好国家安全知识

为扎实做好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工作,增强公民特别是全体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4月8日以来,巴州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积极观看中央、自治区媒体有关国家安全专家访谈节目,并通过“学习强国”“法宣在线”自学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主动参加无纸化答题。

“通过参加‘法宣在线’答题活动,我深刻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今后我将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不断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州党委网信办干部芦阳说。

4月14日,州纪委监委通过张贴挂图、电子屏轮播、分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主题宣传活动,2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了国家安全教育。

一位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活动结束时说道:“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要有国家安全意识,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员和信息,要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举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们对“什么是国家安全”“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怎样维护国家安全”等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

讲好国家安全法律法规

连日来,巴州公安机关以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4月15日,库尔勒市公安局萨依巴格派出所民警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上街头,通过宣讲、播放幻灯片、悬挂横幅、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向师生、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安全常识、防诈骗技巧等。塔里木公安局、轮台县公安局和库尔勒市公安局铁克其派出所、塔什店派出所也同时举行了宣传活动,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呼吁各族群众加强国家安全意识,为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辖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4月15日,巴州消防救援支队下辖各大队深入商场、社区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和消防安全指导。

库尔勒市消防救援大队先后来到太百购物中心和汇嘉时代购物广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宣讲的形式,向各族群众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焉耆县消防救援大队来到辖区居民家中,向他们传播国家安全理念,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并讲解春季防火安全常识以及注意事项。

“通过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巴州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负责人马天浩说。

上好国家安全教育课

4月15日,巴州教育系统组织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每课三分钟、校园广播、播放视频、主题班会以及“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等活动,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系列宣传活动,让全州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巴州第一中学以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推动国家安全教育与国民教育体系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库尔勒市第二小学通过学校红领巾广播站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该讲座讲解并宣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相关知识,全校师生聆听讲座。库尔勒市第五中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尉犁县教科系统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各学校开展了每课三分钟、手抄报黑板报比赛、播放宣传视频、观看专题节目、听校园广播、张贴宣传海报等活动。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从小树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