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2020年扫黑办第七次主任会议召开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7 14:21:58  作者:薛云少

新疆平安网讯 4月24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七次主任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扫黑办第九次主任会议、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精神,围绕“长效常治”目标要求,分析当前形势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提升专项斗争整体水平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收官之年。巴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常态化、长效化发展。要严格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工作要求,统筹齐抓、因时制宜谋划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胜之策,按下“乘胜追击、决战决胜”的“重启键”,尽快把已经部署好的工作落到实处,把前期落下的“功课”补上来,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工作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全面落实各项任务举措,深入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紧盯各类线索,各县市、各成员单位要开展复查复核,尽快查清查透,不留隐患,确保清仓见底。二是公安机关要尽快抓捕在逃人员;对追逃到案的犯罪分子,力争再深挖一批蛰伏之徒。三是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及涉“保护伞”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各部门要加强线索移交、协同办案、协调联动,加大案件介入力度,做到黑恶势力幕后“关系网”“保护伞”查清查透。四是州公安局会同金融部门对“见黑见恶不见财”的涉黑涉恶案件,逐一筛查、提级复核,努力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五是针对所有移送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公检法机关要打好组合拳,严格落实“四个责任”,实现“三个效果”。各级审判机关要加快推进案件办理,推动移送起诉案件尽快全部审结。六是针对“一房多卖”、资源滥采、医疗乱象、黑车问题、非法借贷、扰乱市场秩序等乱点乱象,纪委监委和公检法机关要分行业领域强化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认真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扎实推进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切实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州住建局和相关县市要严格落实“一房多卖”整改方案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问题如期化解、彻底整改。七是在进一步健全完善已有制度规范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依法严惩、铲除土壤、群众满意等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法治化、制度化、常态化。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特别是重点行业单位,要主动与上级单位对接,尽快制定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及时梳理摸排本行业领域乱点乱象,逐一建立台账,明确整治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由行业主管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落实整改,州扫黑办实行月通报制,跟踪督办问效。

会上,州党委网信办、州中级人民法院、州公安局、州住建局分别汇报了相关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