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新疆库尔勒警方再抓一潜逃17年命案逃犯
来源:新疆库尔勒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05-02 12:43:16  作者:

2003年3月,犯罪嫌疑人刘某与四名同伙,因经济纠纷将被害人王某夫妇二人打伤,妻子张某当场死亡。案件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快速反应、缜密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但犯罪嫌疑人刘某畏罪潜逃。

侦查实录:专案民警追凶17年锲而不舍

17年来,库尔勒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一直未放弃追凶,侦办工作从未停止。“历任的侦查员一届一届就像接力棒一样,最后案件接到了我们的手里,细算到我手里得有6任民警了,这些民警的心情和我都是一样的,都希望尽快把案件告破,对死者和家属有一个交代。”说起这个案件,侦查民警有颇多感触。2020年3月,民警经过不断翻阅历史卷宗,分析案情,终于在千丝万缕的信息中成功获取了突破性的重大线索,摸排出年龄、体貌特征高度疑似命案逃犯刘某的人员,为侦查工作进一步缩小范围。

正义回响:杀人凶手终落法网

民警分析出疑似逃犯的信息后,发现逃犯刘某可能在巴州且末县居住,追逃组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制定详细周密的抓捕方案,连夜奔袭前往且末县开展侦查工作,但且末县地广人稀,占地十四万多平方公里,民警根据现有的线索很难抓获在逃人员。“逃犯不抓不收兵,这既是对受害人及家属的慰藉,更是我们的责任。”前去追逃的民警发自肺腑的说道。民警们正是靠这种信念,不怕熬夜,不辞辛苦,不惧路途遥远,一个个乡镇走访摸排,抽丝剥茧,循线追踪,历时两天两夜的连续作战,艰苦侦控,于2020年4月30日,在且末县将已潜逃17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刘某成功抓获。经现场突审,刘某如实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内心独白:无论藏匿的多隐蔽,终究难逃法律制裁

如今40岁的刘某,原本以为事情过去这么久了,不会再有人追究了,可没想到还是没逃过法网。面对警方,许某坦言,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给家里打一通电话,因身负命案出逃,这十几年里过得并不好,每天过着东躲西藏、提心吊胆的生活,只能靠打零工赚取微薄收入维持生计,每当听到周围有警笛或者看到警车的时候,都会无比紧张,自己的哥哥去世时也不敢回去悼念,就连睡觉也会屡屡梦见被警察抓获的情景,不曾想这一天真的到来时,自己反而放下了心中的巨石。

这,正是因为有了法律的存在,才让那些不法分子无处藏身。法律对任何人而言都是有效的、公平的,谁也不会例外,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触犯法律终究会被严惩。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