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跟“警”脚步,带你了解社区警察的日常
来源:新疆库尔勒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05-14 17:41:05  作者:

这里没有《警察故事》那样热血威猛,也没有惊心动魄的破案奇手;不会像《无间道》里那样与黑帮斗智斗勇,也不会像追击罪犯那样殊死奋战;有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心系群众的管区民警,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时刻拿着一支笔、一个登记本、一个工作包,操心着东家的孩子落户问题、西家的老人帮扶事项。他们甘于奉献、默默无闻,用双脚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用双眼观察辖区的每一个变化,用双耳倾听百姓的心声,用汗水守护一方平安,用实际行动给辖区居民如沐春风的温暖和安心,他们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社区民警、辅警。

管区的“大警长” 张亚杰

他是同事们眼中的好战友、也是一个知冷知暖的好前辈,他是库尔勒市公安局萨依巴格派出所副所长、管区民警的大警长张亚杰。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面工作任务,他从不退缩、从不抱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校园安保、“九小场所”检查、矛盾纠纷排查、消防安全、禁毒宣传、预防电诈、大走访等等,所有的工作他都冲锋在前,样样工作都要做到最好才肯罢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无愧于心,早已是辖区老百姓心目中的“万能手”,哪里需要哪里搬。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除了需要毅力与耐力,还要依靠坚定的信念时刻支撑,他用11年的青春与汗水扎根在基层,无私奉献、义无反顾、逆风而行!

万能的“法制员” 陈跃

今年35岁的陈跃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温文尔雅的翩翩少年,或许这是爱好读书的人特有的气质。曾经听所里的老师傅们常喊他“法制员”,后来才知道他平时就喜欢研究法律书籍,谈起干涩的法律条文,他能说的条理清晰、津津有味,甚至所里的一些老师傅日常工作中遇到法律方面问题,都会向他请教。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各种电信诈骗、新型毒品应运而生,各种消防安全事故、邻里矛盾的发生也是日新月异,作为一名管区警长,陈跃用心做着每一项工作有一次他在辖区盘查,看到张奶奶着急地走过来说:“小陈,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买到了一种神奇的药,可以长生不老的,我现在去银行存钱,回头他就把药给我寄到家里来。”听到这里,小陈立即将张奶奶拉到一边坐下来耐心了解情况。原来张奶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极力给他推荐养生的保健品,张奶奶心动了,准备去银行打钱。陈跃耐心地告诉张奶奶,这是一种诈骗手段,劝她不要转账。陈跃知道辖区像张奶奶这样的老人很多,难免容易上当受骗,所以陈跃便经常和辖区的老人约定时间,给他们讲解网络、电信诈骗的技俩,教老人们如何识别诈骗、预防电信诈骗、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久而久之,陈跃不仅是派出所的“法制员”,也成了辖区老百姓的“法制员”。

辖区的“安全管家” 杨宝恒

36岁的杨宝恒是萨依巴格派出所楼兰警务室的警长,从警已经11个年头。白天开展入户走访、救助帮扶、矛盾纠纷化解、社会面检查工作,晚上开展夜间巡逻和检查辖区的娱乐场所,在拉近与群众距离的同时,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他忙碌的身影就像守护辖区平安的“金色盾牌”,给老百姓踏实而安心的“定心丸”。多少个夜晚就在大家早已酣睡如梦时,杨宝恒忙碌的身影出现在辖区各个角落。有一天晚上凌晨两点多,辖区王奶奶心脏病突发,但是儿女都在外地,王奶奶的老伴只好打电话给杨宝恒:“小杨,你快来啊,老伴心脏病突发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杨宝恒拔腿就跑,过程中还拨打了急救120,最后和医生一起将王奶奶送到医院抢救,直到凌晨六点多医生告知王奶奶已无生命危险,他才放心离开医院,顾不上休息,又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百姓的“活字典” 朱利军

萨依巴格警务区是萨依巴格派出所人、车流量最大、治安状况最复杂的老城区,朱利军作为辖区的警长,他对辖区的信息了如指掌,就像一部“活字典”,他深入社区居民和群众中,凭着高度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实实在在地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与居民拉家常,沟通交流,了解辖区治安状况,用双脚走遍了辖区的大街小巷,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朱利军每天忙碌在社区的第一线,陪着日落、伴着日出,有一天他在辖区盘查的过程中,发现一个老人蹲在路边哆嗦,上前了解得知这位老人找不到家了,老人说自己已经在外面转悠了一天一夜了,现在又冷又饿,朱利军将他带到警务室,找了件棉衣穿上,买了热乎乎的饭给他,最后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老人的家人,将老人安全送回家。

辖区老百姓经常夸赞说:“朱警官就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经常和我们促膝长谈、嘘寒问暖,为我们操碎了心。”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就是朱利军自己的事,他把责任担当融入为人民服务中,与辖区群众打成一片。他对自己的队员们说:“辖区场所越复杂,我们就要越操心,只有这样才能解群众之所困,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