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积极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18 18:46:58  作者:柳文华

5月15日,参加活动人员为此次主题宣传活动签名寄语。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柳文华 摄

新疆平安网讯 5月15日是第11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当天,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机关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以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和良好舆论氛围,提升人民群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和意识。

此次宣传主题是:与民同心,为您守护。重点内容涉及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假币、洗钱、金融、涉税以及证券私募领域社会危害严重、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经济犯罪活动等,介绍犯罪特点,讲解常见犯罪伎俩,传授防骗知识。

库尔勒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广松说,自2017年以来,在库尔勒市频繁发生涉内地投资平台的诈骗案件,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影响了社会大局稳定。当天,库尔勒市公安机关以宣传日为契机,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联动协作,旨在构建库尔勒市预防和打击经济领域犯罪“一盘棋”工作格局,坚决遏制经济领域案件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确保库尔勒市社会经济秩序持续稳定。

库尔勒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徐卓然告诉记者,目前常见的非法集资骗局有几种形式:一是编造“天上掉现金”“一夜成富翁”的神话,允诺给投资者以奖励积分等形式为高额回报;二是利用虚假项目或者陷阱合同,一步步将群众骗入泥潭;三是混淆投资理财概念,让群众在五花八门的新名词面前失去判断;四是利用网络,通过虚拟空间实施犯罪逃避打击。希望群众在甄别投资理财种类时擦亮眼睛,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州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巴州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巴州监管分局、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库尔勒市商务工信局、库尔勒市税务局及巴州各大商业银行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