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41名农民工“云端”领取被拖欠工资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08 11:54:03  作者:古雪丽 庞博

新疆平安网讯 6月30日,一场特殊的执行案款发放仪式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进行,通过“云执行”,41名农民工远程收到了30万余元被拖欠的工资。

“工资已经打到您的银行卡上了,请注意查收!”当日11时,该院执行局干警通过网络平台远程与41名农民工视频连线,一对一核准确认相关信息后,通过“一案一账户”系统发放尉犁县某矿业公司劳务工资执行案款。

记者从尉犁县法院了解到,尉犁县某矿业公司受多种因素影响,停工停产,导致2016年开始拖欠41名农民工劳务工资共计33.5335万元。案件经尉犁县劳动仲裁委员会裁决后,该矿业公司并未履行法定义务。41名农民工申请强制执行。

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尉犁县法院立案庭和执行局立即启动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受理此案,对案件认真分析,制定解决方案,出动多批次办案法官、执行干警开展调查、调解工作,案件进入“立审执”快车道。

办案法官一边安抚41名农民工的情绪,一边和企业负责人沟通,经多方努力,最终将41名申请执行人劳务工资全部执行到位。

由于41名农民工已全部返乡,受疫情影响无法到法院实地领款,执行局干警一对一与他们电话联系,征得对方同意后,干警采取微信视频方式教农民工安装使用视频会议APP,多次调试系统,确保案款及时发放到农民工账户中。

河南籍农民工貟保业收到了拖欠的24000元工资后,通过视频表达了谢意:“感谢尉犁县法院,同时感谢尉犁县委、政府对我们农民工的关心,通过网络发放案款的形式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尉犁县法院副院长谭军说,今年以来,尉犁县法院积极转变执行工作理念,开展了涉民生案件、小额标的案件等集中执行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涉及农民工案件,开通案件受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立案、审判、执行,从立案到执行由专人负责。同时,加强与检察院以及公安、司法等行政机关、律师、调解组织等部门对接,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