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党委政法委:“四个到位”推进 “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石榴籽一家亲   发布时间: 2020-07-18 11:15:24  作者: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政法委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总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丰富活动载体,持续深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不断巩固结亲成果,用实际行动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赢得一致好评。

组织领导引领到位。高度重视“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把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落实总目标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群众工作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单位领导担任“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党的民族政策、三个白皮书等,带头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积极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带头人,确保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根据每季度“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实际,科学统筹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坚持责任到人,建立健全工作例会、经费保障、考核、基层调研等工作机制,以强有力的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对结对认亲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动态调整,及时调整结对认亲户24户,做到结对认亲不断档、不漏人,责任明晰,帮扶常在。三是注重发挥单位后盾作用,认真学习“民族团结模范单位”工作经验,常态化指导结亲干部职工开展高质量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提高工作质效。四是创新联谊活动形式,积极开展“九个一”活动,组织结亲干部职工与结对亲戚一起升国旗、一起学政策、一起看时政要闻、一起国旗前合影、一起发声亮剑、一起拍全家福、一起过传统佳节、一起座谈聊天,进一步增进了友谊,拉近了距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党的政策宣讲到位。一是定期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三个白皮书、习近平总书记和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感悟、互宣讲,以打造学习型模范机关为抓手,充实政策知识库,筑牢干部政策宣讲基础,抓好自身建设。二是通过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联合主题党日等载体,加强对《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三个白皮书的集中宣讲,加大发声亮剑力度,深入揭批“双泛”流毒,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和现代文明。三是利用结亲走访活动的契机,活用“家庭会议”群众工作法,有针对性地为不同群体制定宣传方案,精心细致开展定人定户宣讲工作,努力做到让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说得出”。今年以来,已组织结亲走访26批121人次,入户宣讲三个白皮书230人次,撰写“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心得体会50余篇。

群众困难解决到位。一是联合网信办、移动公司、人寿保险公司等单位结亲干部职工,创建扶贫就业基金,筹集帮扶资金82542元,帮助各族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结亲干部职工捐助8800元,为58户结对亲戚购买保险116份,有效避免了各族群众因灾返贫。二是发挥结亲干部职工自身优势,积极为结对贫困群众提供劳务、就业和创业信息服务,进一步畅通他们的务工渠道,不断增加家庭收入。目前,帮助轮台县博斯坦村贫困群众实现就业50余人,劳务创收20余万元。三是帮助结对亲戚改善人居环境。协调州交通局投入资金80.5万元,为村民新修柏油路2.3公里;累计投入劳动力70人次,帮助拆除危旧土坯房31个;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四家联合驻村单位争取新建厕所资金13.6万元。四是全力解决群众经济困难。与州农业农村局一起,为2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协调免费叶面肥10吨,价值20余万元,助力农业生产。给结对亲戚赠送价值2000元的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菜苗,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为困难群众发放冬季取暖煤249吨,价值13万余元。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