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公安组建“义警”服务队 投身战“疫”一线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7-29 19:45:02  作者:叶云云

新疆平安网讯 为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精神,统筹社会资源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让辖区百姓群众直接参与警务工作。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安晨路派出所组建成立了义务警察服务队。

义警”服务队成员来自辖区楼栋长、志愿者、各行业场所的负责人或工作人员。他们以白天巡逻为主线,主要开展治安巡逻、宣传工作、纠纷调解和文明劝导等辅助性警务活动。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模式上发挥作用,并以此为契机,警民携手共同探索“枫桥”警务新模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乌鲁木齐市疫情反扑,这支“义警”服务队立即行动起来,通过便民服务、维持秩序、爱国卫生等多种志愿服务形式,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测量居民体温、进行安全消毒、开展居家劝导宣传;有的活跃在线上线下,用各种巧心思、好办法劝导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等,他们还深入辖区物业小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及面对面讲解等多种方式,结合平安建设重点内容,向辖区群众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加入‘义警’队伍,在这里发光发热,用平凡的小事搭建警民‘连心桥’,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义警服务队小张说。把警力沉到群众中去,提高见警率,就是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是巡逻义警成立的初衷,更是辖区正能量的传递。通过发动“义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促进了警民关系和谐,夯实了基层基础根基,为构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