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两级法院规范在线诉讼流程
来源:新疆法制报网   发布时间: 2020-08-28 20:43:27  作者:古雪丽 李保军

新疆平安网讯 8月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两级法院共网上立案370件,网上缴费320件,互联网开庭286件,线上调解535件,电子送达5053件,在线诉讼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规范先行,确保在线诉讼有章可循。今年7月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连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电子诉讼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进在线诉讼的十八条措施》等指导文件,为基层法院做好在线诉讼工作提供指引,规范在线立案、电子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流程,确保在线诉讼每一环节于法有据、有规可依。

巴州中院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对下指导作为提升在线诉讼工作的主要方式。建立领导率先垂范制度,院领导以身作则,主动开展在线庭审活动;建立帮扶指导制度,充分了解基层法院在线诉讼的需求、短板和困难,组织精干审判力量进行专题研究,形成规范性文件,提高落实效果;紧盯在线立案、在线缴费、在线调解、在线庭审指标,督促基层法院不等不靠,积极作为。   

实现在线诉讼常态化,关键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今年2月,巴州两级法院为应用好“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专门制作《互联网法庭操作手册》,确保法官、书记员了解、熟悉在线庭审的操作流程。7月以来,巴州中院全程跟踪在线诉讼情况,及时解决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云间”庭审、全国统一送达平台使用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在庭审系统中加装调音台,扩音处理后的在线庭审设备网络信号稳定、画面声音清晰。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