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法院全面推进“一村一法官”工作
来源:巴州法苑   发布时间: 2020-09-10 17:13:59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9月6日,为确保“一村(社区)一法官”活动有效开展,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人民法院专门成立了“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结合当下开展“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研究制定了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实施方案。

为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服务乡村法治建设,积极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实现诉源治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从今年4月份开始,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人民法院已在全县各乡镇场设立了13个法官工作室。

“一村一法官”机制是且末县人民法院延伸审判职能,落实诉源治理、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举措。该院共派出13名员额法官,到全县中的62个行政村以点带面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官”活动。所派驻的法官将在所联系村(社区)做好“七进乡村”工作,即入户释法进乡村、化解信访隐患进乡村、诉讼服务进乡村、解决矛盾纠纷进乡村、法制培训进乡村、庭审宣传进乡村、案件回访进乡村,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矛盾纠纷,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且末县人民法院将实现全县62个行政村全覆盖,全面推进溯源治理和社会综合治理,确保群众呼声早听到、矛盾纠纷早化解、群众合法利益早维护。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