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法官工作室”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9-24 17:07:54  作者:潘从武 石雪敏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人民法院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诉源治理、延伸服务触角、拓展便民阵地、强化司法服务、助推“枫桥经验”,分别在全市27个乡镇场(街道)设立“法官工作室”。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优秀法官先行先试、员额法官踊跃参与、全院干警分片分区参与联系村(社区),涌现一批以法官姓名直接命名的“法官工作室”。

近日,库尔勒市法院法官古丽孜热·亚森和书记员向往常一样驱车前往和什力克乡古丽孜热·亚森法官工作室“上班”。这个工作室是以优秀法官古丽孜热·亚森的名字命名的,这是荣耀、更是责任。自今年4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古丽孜热·亚森与其他工作人员一道主动为村民发放法官联系卡,入驻“法官工作室”开展工作,将法律送到群众家门口,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提供“零距离”定制服务,对土地权属、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阶段,最大限度的保护公民合法权益。

“听说古丽孜热·亚森法官今天来‘工作室’上班,我来咨询一下,我的这个欠款还能要回来吗?如果到法院起诉还需要准备些什么?”当日一早,努尔古丽大姐在和什力克乡的农资店,因购买农药、化肥的农户赊欠金额多,遇到要账难题,这才来向法官求助。

“您现在不用跑到法院立案了,我们可以通过您的手机给您网上立案,如果欠款人愿意调解的话,我们现在就可以做诉前调解。”古丽孜热·亚森耐心细致的回答让努尔古丽大姐吃了定心丸。最终,经古丽孜热·亚森调解,如期追回欠款23000余元。“以我个人名字命名法官工作室,我感到特别高兴,是非常高尚的荣誉,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激励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专业特长,为居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古丽孜热·亚森说。

自“法官工作室”成立以来,包联法官注重做好日常普法、释法宣讲工作,特别是加强民法典宣讲工作,让民法典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法官工作室”助推法院在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发挥“助推器”作用,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提供法律服务、让基层群众“零距离”维护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