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巴州公安是这样将多项举措落到实处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0-10 16:46:39  作者:朱祥明

2019年底,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筹建成立了公安英烈救助协会,仅半年时间,全州90名生活困难的民辅警已获得137万余元救助金,其中最高可享受10万元救助。然而,这只是巴州公安爱警惠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巴州公安局积极把爱警用真情、惠警出实招、落地见实效作为从优待警的着眼点和发力点,将“得警心、暖警心、稳警心”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研究制定了多项育警励警暖警爱警举措,通过软件硬件的保障,让民辅警在润物无声中感受到“家”的温暖,增强了其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有效提升了公安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从顶层到基层,育警更有深度

巴州公安局先后出台完善了《巴州公安机关民(辅)警及家属就医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试行)》《巴州公安机关民警休整制度》《巴州公安局民警因病住院、伤亡及家属丧葬吊唁、慰问的规定》等多项从优待警制度。

同时,还健全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工部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从优待警工作体系,形成从优待警“规定动作有清单,自选动作有特色”。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巴州公安机关坚持用政治关心来引领风气、用多维保障来支撑工作、用生活关爱来温暖警心,使从优待警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将民辅警就餐、装备配备、保障休息、子女就学、优抚慰问、住房保障、文体活动等方面作为常思常议的要事,逐步推进落实从优待警各项举措;各县市公安局每年公开承诺兑现2-3项从优待警项目,由巴州公安局按期对两个“清单”兑现情况进行督导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推动从优待警工作向前发展。

从荣誉到待遇,励警更有力度

巴州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典型引领、激发队伍活力”,紧扣公安队伍性质与特点,以常态化表彰奖励、战时激励机制为抓手,综合运用通报表扬、嘉奖令、战地送奖、喜报到家等多种形式,对105个集体和593名民辅警进行表彰奖励,让奋战在一线的基层所队和民辅警切身感受惠警励警的务实举措。

巴州公安机关持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一批“想干事、能干事”“有魄力、有作为”的青年民警脱颖而出。与此同时,全力开展执法勤务和警务技术两个职级序列改革工作,队伍职级待遇提升得到历史性突破。

从身体到心理,暖警更有温度

巴州公安局高度重视推进民辅警的医疗保障工作,将公安民辅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纳入州、县(市)财政专项资金予以保障,推动全警每人每年800元标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政策落地,极大强化了民辅警职业风险保障力度,解除了民辅警后顾之忧。

在保障民辅警身体健康的基础上,组织心理健康咨询师深入基层一线,有效帮助民辅警缓解工作压力,活跃警营氛围。

为赋予警营“幸福”内涵,合理规划增设“暖警托幼园”“爱警小课桌”“惠警小超市”以及健身房、瑜伽室、台球室、乒乓球室,并配齐配全相应基础设施设备,让“家”味十足。

在七一、国庆、重阳等重要节庆日,巴州公安局党委带头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同志,对因病住院或在家休养的退休干部及时上门看望慰问,先后组织老干部参观学习、开展慰问演出等集体活动18场次,让每一位老干部都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从民警到家属,爱警更有厚度

民辅警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家庭的默默支持。

为解决民辅警的后顾之忧,使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巴州公安机关想方设法在优待民辅警家属上出硬招实招。按照每年不少于30%的比例推动安居政策落地落实,为民辅警解决公租房、周转房、团购房等住房问题;与多家教育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累计解决800多名民辅警子女就近就学、择优入学和优惠入园等问题。

此外,还与巴州电大签订了民辅警学历再教育一次性减免部分学费优惠政策协议;与全州22家医疗机构签约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惠及民辅警及其家属6万余人。

2019年,实现全州19家A级景区面向全国民辅警及其家属免门票优惠;全面落实工会集体福利政策,生日慰问、住院探视等落地落细。

从优待警是篇大文章,暖警惠警是项大工程。巴州公安局党委将始终行固本之举、谋长远之策,以“警”为本,打好“得警心、暖警心、稳警心”的“组合拳”,凝聚警心、激发活力、提振士气,不断增强公安队伍的向心力、战斗力,全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巴州公安工作新局面凝聚起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