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首个可变车道液晶显示屏亮相库尔勒
来源:新疆巴州公安局交警支队   发布时间: 2020-10-29 21:52:41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27日早高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天山路中队一名执勤交警根据交通西路与北山路、交通东路交叉口(以下简称“东方红路口”)车流量变化,根据各个车道通行需求情况,用遥控器灵活调整可变车道的车流量方向,直行、左转弯车道来回变化、并根据车流量现场调控,大大缓解了东方红路口高峰期拥堵不堪的交通压力。

今年以来,库尔勒交警在“治拥堵、保畅通、创文明”城市交通秩序大整治百日专项行动中,出实招、想办法、办实事、解难题,经常会同相关部门专业人士探讨和完善城市交通设施、道路标线标牌上档次、上水平,既顺应了民心,又解决了道路安全畅通的大问题。可变车道液晶显示屏“上岗”后,不仅成为库尔勒城市道路标线标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填补了库尔勒市城市道路标牌的一项空白;而且为广大驾驶人开车安全文明出行提供了更加有力保障,让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更加人性化、更加文明,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库尔勒市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交警在执勤工作中发现,东方红路口直行车流和左转车流呈现相对规则的潮汐行驶特点,向大队领导反映后,可以让直行方向或者左转方向根据早晚高峰车流量情况灵活调整行驶方向,可增设可变车道标牌。经过反复调研、精心调试,库尔勒市交警在巴州各县市率先安装了液晶显示屏可变车道标牌,并在东方红路口投入试运行后,早晚高峰时段这里不再拥堵,可变车道在治堵保畅中发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大大提高了东方红路口的通行效率,广大驾驶人对这一实实在在解决拥堵问题的爱民举措赞不绝口。

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天山路中队执勤交警孟继臻说,早高峰由交通西路前往北山路巴州客运总站、华凌市场等方向的车辆特别集中,晚高峰由交通西路前往交通东路方向库尔勒萨依巴格市场、库尔勒市第二小学等方向的车辆又相对比较多,以前中队不断增派警力指挥疏导交通,警力投入后效果并不佳。东方红路口安装可变车道液晶显示屏,通过前两天的试运行效果不错,它的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这里早晚高峰期交通压力。只有一名执勤交警手拿遥控器,在东方红路口易堵路段公交车站附近执勤,看到由交通西路向北山路左转的车辆排成长队后,就立即按下遥控器,瞬间道路上方的可变车道液晶显示屏的箭头从直行车道变成了左转车道,车辆就可以顺利左转弯通行了。同时,由交通西路向交通东路方向直行的车辆较多时,执勤交警动一下遥控器,左转车道又变成直行车道,车辆有序直行。驾驶人开车时可以根据可变车道的液晶显示屏箭头指示方向行驶就可以了,非常醒目,通行效率显而易见。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