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西村“小微权力”透明治理乡村事务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0 19:36:27  作者:李伶 孙燕

新疆平安网讯 “两名村民外出务工,经济收入提高了,超出了低保范围,却未取消低保资格。”近日,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监察信息员卡米力江·斯地克将了解到的情况反馈给达西村村委会后,村“两委”当即着手清查,按照“小微权力”运行程序,取消了这两名村民的低保资格。

今年以来,达西村在全村范围内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内容涉及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基层组织管理事项、阳光村务、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救灾救助和服务群众其他事项6大类。村委会负责“小微权力”清单中涉及村务、财务、便民服务等事项的贯彻落实,村纪检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承担全程监督。

“‘小微权力’清单让村里各项事务的工作流程更加透明,群众办事监督更加方便,村干部偷工减料节省流程走‘捷径’、优亲厚友走‘后门’现象被杜绝,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让村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与纳入、土地承包、危房改造、低保核定等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更高。”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买力克木·牙生说,健全基层干部“小微权力”监督体系,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监察信息员及时收集社情民意、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村级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乡村依法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与此同时,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纳入村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与评先选优、报酬待遇挂钩,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谁来监督、不会监督、监督不力”的问题,形成了“小微权力”摆在群众眼前、用权过程接受严格监督、违纪违规必被追究的良好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