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基层调解让“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4 18:19:21  作者:杨晓东 孙娟

新疆平安网讯 近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各乡镇、村(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红色驿站”、调解小分队上门服务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能力,通过日常入户走访、宣传等方式,及时为辖区居民群众解决困难诉求,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吾塔木乡枣农王某和张某的红枣地相邻。近日,两家为枣树地管理争执不清,便来到吾塔木乡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枫桥式”法官工作室,向乡调解委员会申请司法调解。

乡调解委员会及时启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邀请驻村法官向双方当事人进行法律释疑,村里德高望重的“四老人员”一同出面进行调解,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互谦互让,最终双方顺利达成和解。

今年以来,吾塔木乡调解委员会共调解矛盾纠纷35起,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使法律为群众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

今年,若羌镇楼兰社区创新工作模式,打造了党建特色平台——“红色驿站”,由法律咨询员、人民调解员、社区党员干部构成的多元化调解团队,主动化解各类日常矛盾纠纷,对各类矛盾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及时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邻里友好相处,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目前已累计为辖区居民调解家庭婚姻、房屋租赁、财产、交通等矛盾纠纷20余起。

楼兰社区居民戴清明说:“现在辖区的很多居民遇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愿意找社区‘红色驿站’工作人员帮忙解决。”

楼兰社区第一书记阿布力米提·依达依提说:“我们建立的‘红色驿站’是服务群众的平台,是矛盾纠纷的‘化解站’,是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有了这个‘红色驿站’,邻里矛盾纠纷大部分都化解在了萌芽状态,促进了社区秩序稳定和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