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扎实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02 18:55:01  作者:薛云少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司法局围绕“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统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这一主题,开展“与法同行”宣讲活动,标志着2020年自治州“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据悉,该活动时间为11月30日至12月6日。

活动期间,各县市、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将从切实把握民法典的法律地位和贯穿其中的宪法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刻理解民法典的修订历程和主要特点,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民法典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奠定坚实基础;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这五个方面,做深入浅出的宣讲。

州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宪法宣传周”活动中,还开展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农村和社区、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媒体和网络、宪法进公共场所活动。重点宣传内容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脱贫攻坚等。

在“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各县市、各部门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宪法宣传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相结合,凝聚起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的强大合力。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高标准组织好宪法学习宣传,确保“宪法宣传周”活动有声势、有亮点。要注重把“宪法宣传周”活动与常态化宪法宣传结合起来,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