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审结一起强制医疗案件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14 19:20:04  作者:张秀 刘欢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7日,记者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了解到,该院审结了首起强制医疗案件。

7月,库尔勒铁路公安处接到报警:多列火车在夜间运行期间,遭人抛石块击打,造成车厢窗户双层玻璃破损,严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由于列车安全营运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库尔勒铁路公安处迅速展开拉网式侦查,很快将左某抓获。

经新疆精神病司法鉴定所鉴定,左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其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院遂提出了对左某进行强制医疗的申请。收案后,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就案件审理相关情况进行沟通。

“因左某的法定监护人远在广东且经济困难,监护人表示无能力赴新疆参加庭审。为解决当事人诉讼,法院与其法定监护人进行了‘云间’询问。”承办法官说,“案件开庭前,我们还会见了被采取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的被申请人,并向主治医生详细了解其病情、诊疗情况。通过与库尔勒市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对接,该中心依法为被申请人指派了法律援助机构律师作为指定诉讼代理人。”

11月,案件在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合议庭认为,被申请人左某砸火车的行为,造成列车车窗玻璃、车体受损,严重危害旅客的人身安全及列车运行安全。经鉴定,左某属于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在其病症需要继续治疗的情况下,放置社会有继续发生危害的可能,符合强制医疗条件,有必要对其予以强制医疗,遂作出强制医疗决定。

目前,该案已进入执行程序。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