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小平:真情解民忧 调解暖民心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2 17:14:11  作者:周海霞

“快到年底了,咱们今天把这个事情解决了,高高兴兴地迎新年……”12月15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司法局驻焉耆镇友好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安小平反复给各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说利弊,一起纠纷通过调解得到了解决。

“能调解好纠纷,看着社区居民们握手言和,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安小平笑着说道。

55岁的安小平每天面对的都是琐碎小事,他总是一件一件地、有条不紊地去解决。整天走家串户、活跃在各个居民小区,化解群众纠纷,解决居民热点难点问题,陪着家庭困难儿童过“六一”,让安小平成了做好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在连续驻村(社区)的几年里,他带着初心,带着对群众最朴实的感情,用爱抒写基层干部的担当。

2018年1月,安小平到焉耆镇友好社区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该社区是县域内最大的一个社区,处于城乡接合部。他深感自身责任与担子的沉重,便为自己定了工作准则——一心为民。三年的时间里,社区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友好社区原有两件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一是佳和新苑、卫生小区、爱心楼等小区没有物业人员,社区卫生环境差,居民对此怨言多。工作队从经费中出资8万元为3个小区配备保安室、车棚等设施。他又多次与物业公司联系,协调价格、做居民工作,最终三家物业公司同意接管三个小区。经过一年的治理,小区卫生环境明显改善。二是社区老年人多,小区缺少娱乐设施,没有活动场地。他又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投入6万元资金,为4个居民小区添置了娱乐设施,协调了活动场地。两大难题的解决,让居民们对他刮目相看。

安小平还充分发挥自己“调解能手”的优势,化解了大量的居民纠纷。虽然经常要处理家庭、婚姻、邻里等各类纠纷,可他乐此不疲。在调解中,他处理事物公平公正,让当事人心服口服,2015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70起。如今,在他的引导下,居民们相互团结,社区一片和谐氛围。“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也是一种幸福!”安小平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