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公安机关聚力“放管服”改革 持续释放便捷利民惠民红利
来源:平安巴州   发布时间: 2021-01-20 18:19:33  作者:刘惠

近年来,巴州公安机关聚焦公安户政“放管服”改革,紧盯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和“急难愁盼”问题,上前一步、多想一点,做深做实做细惠民便民各项举措,2016年在全区率先实现州域内户籍迁移“一站式”办结,在此基础上,2019年底实现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2020年又在全州实现了14类27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同时利用新疆公安APP、身份证自助办理一体机实现了7类18项户政业务、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到期换证等业务一键式“网上办”,持续不断释放便捷利民惠民红利。

实现州域内户籍迁移“一站式”办结

2020年6月,居住在焉耆回族自治县东城辖区的居民沈女士,想把自己和女儿的户籍从若羌县迁到现居住地,但想到两地相隔千余公里,又要请假,就一拖再拖,可是女儿马上就面临着报名上学了,不得不去解决。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6月12日,沈女士来到其居住地焉耆县东城派出所户政大厅咨询,户籍民警一边给她讲解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一边与警务室民警对接核实,并告知她可以回家通过新疆公安APP进行在网上上传材料。

6月13日,警务室民警就把新办好的户口簿送到了沈女士手中。“现在迁户太方便了,我原来还想的迁户口怎么也要二十多天才能办完,真没想到,我只是在网上提交了申请,两天就把户口簿送到了家中。”沈女士感激地说。

巴州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布7类18项《户籍业务公开事项清单》,并制定巴州28项户政业务办理服务指南,减少申报材料、缩短审批时限、统一规范审批流程,在巴州范围内取消了州域内跨县市户口迁移审批,实现州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结,截止目前,共办理9.91万件。

居民身份证跨县(市)实现“全城通办”

“在家门口就可以办证了,实在是太方便了。”家住库尔勒市圣果名苑小区的刘女士说。2020年2月2日,她刚从库尔勒市建设路派出所拿到了新办理的居民身份证,换做以前,她得跑到市区外的户籍所在地塔什店派出所办理才行。原来刘女士的身份证2020年1月份丢失了,而她的户籍地在离居住地比较远的塔什店镇北路3号,小孩刚出生5个月多月,一趟来回得30多公里,而且一个人照顾孩子实在是很不方便,可把她愁坏了。

2019年底以来,巴州公安机关通过媒体公众号、微信、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巴州辖区身份证也可以全城通办了的相关信息,她通过朋友圈里看到宣传信息,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她家附近的库尔勒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咨询,民警一边讲解,一边就当场受理了她的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申请业务,不到20个工作日就收到了派出所领取身份证的通知。

巴州公安机关为全面解决跨乡镇居住、务工、就业等群众居民身份证办理来回跑、多跑腿的“难点”问题,2019年底在全疆率先实现了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业务,目前,巴州87个派出所、7个县(市)政务服务中心、17个警务室和2个警务站共办理居民身份证16.7万余张。

实现户政业务县(市)域内“全城通办”

2020年2月,巴州公安机关在全面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解决群众落户来回跑、流程复杂等问题,从群众日常办理和业务需求出发,进一步精减材料、缩短时限、下放权限,打破户籍办理“属地受理”的束缚限制,试点先行,29个户籍派出所和6个县(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疆率先推行了户政业务“全城通办”,居民身份证、户口薄打印、出生申报、死亡注销、户口迁移等14类27项业务实现了全州范围以县市为单位的通受、通办的,让群众能够就近办,县域内可多点办、选择办,并通过警邮、警银协作,扫码支付,既节约了成本、整合了资源、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公安机关服务群众质量和效率,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截止目前,共办理业务2.21万笔。

库尔勒市公安局在前期新城派出所、团结派出所、恰尔巴格派出所和州市政务服务中心4个单位试点的基础上,加大业务培训,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微信公众号、107.7广播电台、融媒体、印制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截止目前,全市所有的派出所和州市行政服务大厅20个点位全部实现了“全城通办”。

2020年8月18日,这一天对居住在哈拉玉宫乡铁斯杆村的王先生和居住在英下乡阿克墩村的赵女士来说是一个大日子,他俩到库尔勒州市服务中心领取了《结婚证》,而他俩的新房在天山路派出所辖区尚品名居小区,于是刚办理完结婚证的小俩口就来到了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咨询,看看怎么把户口迁到一起,需要走什么程序,需要哪些资料,窗口民警当场进行受理,给他俩解释,并根据结婚证、双方户口簿、身份证信息,第一时间与居住地派出所进行对接核实,通过内部审批,当即为他俩办理了“并户”,对他俩户口信息进行了核实,变更了“婚姻状况”“现住址”等项目,重新打印并发放了新户口簿。“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一趟就办成了,当时只是想来问问,结果一天就把新户口本拿到了手上,太感谢你们了,现在的办事效率真的很高呢。”新娘赵女士热情地夸赞着窗口民警。

居住在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的麦女士2021年1月6日来到其居住地附近的巴格艾日克派出所,对派出所民警说:“我的户口在奥依亚依拉克镇,但一直在巴格艾日克乡我父母这居住,我儿子于2020年12月10日出生,到现在还没有给儿子办理落户手续,因为需要坐车去奥依亚依拉克镇办理,来来回回至少一天,因为家里老人身体不好,事情太多,一直没有时间去办,现在听说可以通办了,所以来咨询下,怎么办?”民警一边审核着麦女士提供的《出生医学证明》、身份证等材料,一边给麦女士介绍户政业务“全城通办”相关内容,不到十分钟,麦女士就拿到了孩子的户口簿内页。同时,户籍民警落户过程中,经过麦女士确认,其丈夫艾先生的服务处所、职业等信息有误,便一并进行了更正。

推动自助服务新模式,群众办事更高效

巴州公安机关通过购置自助智能设备、建成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区”,转变服务理念,打造“机器换人”新模式,采取“网上受理+网上办结”“现场受理+邮寄送达”方式,变“人力跑”为“数据跑”,实现服务“不见面”,做到为民服务不缺位,不打烊。库尔勒、尉犁、焉耆、和静县城区派出所和辖区人口数较多的警务室配置身份证自助申办、拍照机、领证机等智能设备23套,将原先办理时间从20分钟缩减至5分钟,群众可自行在机器上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换证制证等业务、并自主申领。通过入户面对面、手把手教、安装,加大新疆公安APP宣传力度,7类18项户政、居民身份证业务实现了一键式“网上办”,今年以来共办理10.97万笔,占到全部业务33.23万笔的33%。疫情期间,为高考、中考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居民身份证5941证,为2006名大中专院校新生“不见面”办理户口迁移手续“送证上门”,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肯定。

下一步,巴州公安机关将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立足公安职能,围绕服务发展,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提升服务质效,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