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莹:一双慧眼破“迷局”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3-12 13:21:01  作者:古雪丽 王晓璇

3月3日上午,在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指挥中心,周莹双眼紧盯电脑屏幕上跳动的数据,娴熟切换不同的操作系统……

正是通过这一双慧眼,周莹寻找到无数破案线索,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周莹从警9年,一直从事数据分析工作。面对庞杂枯燥的数据,她却始终保持热情。

在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中,因犯罪嫌疑人故意切断资金链,诱使公安机关掉入资金追踪“迷局”,导致案件侦办受阻。周莹主动请缨参与办案,认真冷静分析现有线索,再利用大数据进行梳理、比对、分析,同时紧盯涉案资金流向,通过连续7个昼夜对300余个银行账号、20余万条转账记录串并分析,最终为侦查破案提供了精准线索,成功破案。

在工作中,周莹丰富的实战经验和专业的分析能力令身边的同事叹服。

“周姐,请帮我分析一下这个案子。”

“周姐,难题来了,请求支援。”

……

2020年11月17日深夜,周莹乘坐火车从乌鲁木齐返回库尔勒时,听说一名女乘客的旅行箱被错拿。回到办公室后,她立即查看列车和沿途车站公共视频。夜晚可视条件差,加之摄像头距离较远,视频清晰度不够,她只能从模糊的图像中一帧帧、一遍遍分析辨别。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个多小时的分析比对,她将查找范围缩小至4人,很快找到错拿的旅行箱。

周莹和丈夫都是人民警察,为了兼顾事业和家庭,她付出了很多,但她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