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公安系统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来源:巴州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1-03-30 17:37:06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连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系统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把为民服务贯穿到每一处工作细节中,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每一件“急事、难事、愁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 倾心为民办实事

“谢谢同志,你们服务太热情周到了。”3月16日上午,七旬老人吴女士和老伴来到库尔勒市公安局萨依巴格派出所户籍大厅补办身份证,户籍民警张朝霞为老人端来了热水,安排专人全程协助老人完成拍照、填表、缴费等办理手续,获老人称赞。

萨依巴格派出所所长张远武说,他们专为老年群体配备了爱心专座、大字版的敬老服务事项清单、无障碍通道、老花镜、轮椅等,开通了“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办事。

连日来,公安机关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把群众期盼落实落地。库尔勒市公安局在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办事窗口设立“老年人服务专区”,提供咨询、指引、缴费及“电话+登门”等便利服务。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群众、交通管制、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服务。和静县公安局通过入户走访、警民恳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建议,制定帮扶计划,为群众排忧解难。和硕县公安局建立民意调查队,加强公安工作的开放性和互动性。

营造文明交通环境 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3月18日,海拔3000米的218国道艾尔肯达阪受风雪侵袭,导致多处路段车辆受阻。和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快速行动,协调物资,将方便面、压缩饼干、火腿肠、饮用水等食物送到受阻群众手中,一份份食物让群众倍感温暖。

为营造文明交通环境,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和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还对逾期未报废的车辆进行了摸排清理。轮台县、和静县、尉犁县、博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把轻微违法行为的罚单变“提醒短信”“温馨提示条”,开展警企劝导日活动,不断推广柔性执法。

一支由塔里木公安局交警支队交和道路管理部门、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组成的“沙漠流动服务小分队”,对辖区来往车辆开展道路宣讲、现场救援、保障交通等工作,将交通“管理者”变为“服务者”。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交管服务效能

“买新车现场就上牌,不用再去车管所了,节省时间和成本。”3月22日,市民王女士在库尔勒市一家电动车专卖店购买了电动自行车,并在店内上了号牌,“带牌销售”让王女士体验到一站式服务。

自3月起,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实施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不但群众得到实惠,还有效减少了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的情况发生。

博湖县公安局在全州率先试点推出“阳光警务”平台,开通车驾管、出入境、户籍业务、案件公开、警情公开、执法信息、法律法规等模块,方便群众办事、咨询、预约、查询,并提供上门服务。

和静县公安局推行“就近、容缺、延时”服务,增设牧区派出所、城镇派出所、火车站派出所户籍业务全城通办。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绿园路派出所成立“一企一警”联动办公室和“石榴籽”调解室,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警企恳谈、预警通报等工作,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巴州公安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窗口人员导办、基层延伸帮办、委托亲属代办、部分事上门办”四项服务举措,开展代办、陪办、跑办、送证服务5600件,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