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 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源:巴州检察   发布时间: 2021-06-05 01:02:04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5月31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局、民政局、共青团、妇联、机关工委等单位的同志,库尔勒温暖阳光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和“女童保护”团队讲师,以及巴州第三中学、巴州二中石油分校师生、家长代表共27人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法治的力量。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受邀人员参观了巴州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远程视频接访室,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职能,进一步认识检察机关规范办案的严谨和强化服务理念的便民举措;走进具有该院特色的民族团结展览馆、检史馆,深刻感知检察机关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维护民族团结、与时代同行的步伐。

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未检干警带领受邀人员参观了该院集讯问询问、会见谈话、听证宣告、宣泄帮教、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是巴州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初建成后首次使用,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座谈期间,巴州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王瑞霞向受邀人员科普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具体十大亮点内容,围绕“六大保护”,运用发生在我们身边鲜活、真实的典型事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重点介绍新增的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严谨的专业知识,以当前未成年人的生活环境、思想动态为切入点,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重点讲解不良行为与严重不良行为,引导同学们远离不良行为与严重不良行为,开启法律的明灯,健康成长。

讲课结束后,未检干警向受邀学生代表赠送了课外书籍、笔记本、法治宣传手册等作为“六一”节日礼物,让同学们在学习生活过程中陶冶高尚情操,努力成长为身心健康的守法公民。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