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法院:“一村一法官”服务零距离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19 19:10:54  作者:余文强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人民法院全院法官及干警深入辖区各个乡镇和村(社区),开展了“一村一法官” 诉前调解指导、法律宣传和送法下乡活动,深入推进多元解纷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据悉,“一村一法官”实行“乡镇、村(社区)划片包干”工作模式,建立“一村一法官”工作驻点联系制度,员额法官包联乡镇、其他干警联系村(社区),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各员额法官加强与所联系驻点的基层调解组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站的日常联络,开展巡回审判,以案说法,就地解决纠纷;推动三调联动,诉调对接,诉前化解纠纷,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结合起来,将老百姓的“小是小非”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提高司法资源适用效率;组织法律培训,法治宣传,促进乡风文明,创新培训宣传形式,推出普法精品,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法律素养;联系基层调解组织,加强指导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调解能力,为筑牢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轮台县人民法院将始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建设,推动社会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