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依巴格派出所:音乐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好帮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28 19:24:07  作者:高珊珊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多元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方式,以“矛盾调解室”为载体,发挥疆味“特色”调解,其中,萨依巴格派出所以“党员先锋队+社区警务+N”的工作模式,成立以党员先锋队的矛盾纠纷化解小组,并聘请调解达人、司法调解员,充分发挥各方面社会调解力量。与以往工作不同的是,在萨依巴格派出所调解室新增一台独具特色的“小音箱”。它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不仅把群众烦心事办成舒心事,还大大提高了调解矛盾纠纷的效率。

7月25日15时许,萨依巴格派出所接待大厅来了两位当事人,因房屋装修,楼上的住户弄断了楼下住户的电线,双方在家中吵得不可开交。在派出所里,两人依旧不依不饶,调解民警一句话也插不进去。

随后,民警将双方当事人带到调解室,特地选了小提琴曲,把小音箱的音量调高,两人先是有点不知所措,渐渐地,他们的情绪稍有稳定。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双方答应协商解决问题,化干戈为玉帛。

萨依巴格派出所所长胡振华介绍,为了恰到好处地播放音乐,我们特地下载了一批世界名曲、经典老歌、古典音乐、流行音乐,并派人员监管“背景音乐”播放工作。

截至目前,萨依巴格派出所通过这种调节方式,调解纠纷的成功率比同期提高10%,群众对民警的服务满意率也提高了。很多群众纷纷表示这种做法“很有新意”、“蛮好的”,库尔勒市公安局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群众“糟心”变“顺心”切实把派出所打造成维护平安稳定的“坚强堡垒”。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