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旅游警察”来了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28 11:35:22  作者:甄婉露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半城梨花半城水,是媲美江南也毫不逊色的魅力城市。在景区内,有那么一群人,犹如“万能管家”,每天和各地游客打交道,接受游客的报警、救助、咨询,默默地为游客“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戴着蓝袖标的“旅游警察”。

“旅游警察”

“蓝袖标”眼里只有游客

库尔勒体育公园占地2800亩,由民族体育赛马场、东归文化广场及主题生态公园三部分组成,是库尔勒市面积最大、设施最完善的一个公园。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市民不出市区就能体验大草原的壮美,可以划船、赏花海,还能骑马观光、自助烧烤等。

“很多人羡慕我在景区内工作,每天看着好风景心旷神怡,其实,我眼中的风景只有游客。”赛马场便民警务站姚舸腼腆地笑着说。

“旅游警察”向群众宣传安全常识

今年6月中旬,姚舸在体育公园附近巡逻,发现一名孩子在吃烤肠时噎住。姚舸立即利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开展急救,利用冲击力将异物排出。

新城派出所吕志杰说:“‘旅游警察’除了接受群众和游客的咨询、求助以及对摆摊经营、零散垂钓、戏水游泳等行为进行制止劝离外,还需熟知库尔勒城市文化、景点人文、游览服务等常识,主动为咨询的游客、群众介绍引导。另外,‘旅游警察’还要掌握溺水救助流程、急救技巧,定期与医疗部门、园林中队开展相关培训演练。”

“过硬风景”和“过硬服务”

杜鹃河生态湿地公园,长约12公里,河水清澈,绿草如茵,鲜花怒放,景色宜人,成为库尔勒的旅游名片,每年接待数以万计的各地游客。

“谢谢你们,太感谢了,我都没发现钱包丢掉,不愧是旅游城市,不仅靠过硬的风景,更要靠过硬的服务。”来自广东的游客李先生对警察说。

6月14日端午节,正在库尔勒游玩的李先生接到警察的电话,问他钱包是不是丢了。原来,李先生在游玩时未发现自己不慎将钱包遗失,“旅游警察”巡逻时捡到,几经周转才联系到他。

“旅游警察”在景区巡逻

这只是景区内每天上演的故事。一直以来,库尔勒市公安局以“主动感知、主动微笑、主动提示、主动帮助、主动宣传”的要求,接受游客询问咨询,并主动宣传推介库尔勒旅游文化特色,打造游客身边的“旅游警察”。

“零距离”or“定制警务”

库尔勒天鹅河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南起库尔勒梨香湖,北到库尔勒市狮子桥,全长十公里。

“呜呜……妈妈 ,妈妈……”7月18日,南湖码头便民警务站刘飞在天鹅河巡逻时看到小女孩独自哭泣,便上前询问。

“怎么啦,小姑娘,你是找不到妈妈了吗?”小女孩怯怯地看着他点了点头。刘飞立即通知附近水上巡逻艇,沿库尔勒市三河风景带旅游区进行寻找,半个小时后找到了孩子的母亲。

“旅游警察”开展水上巡逻

库尔勒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旅游警察”相关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季节性沿河户外活动增多的特点,将水上巡逻艇喷涂“旅游警察”字样,沿库尔勒市三河风景带旅游区开展水上巡逻工作,加强旅游警务基础建设,优化旅游警务勤务模式、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塑造旅游警务形象。

今年以来,库尔勒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在景区内共开展各类宣传教育100余次,接受游客咨询7万余人次,调解游客纠纷150余起,为游客寻回丢失物品6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价值90余万元。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