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两级法院案款清理达99%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8-11 17:09:07  作者:古雪丽 田健

新疆平安网讯 8月9日,记者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今年以来,巴州两级法院坚持边清边发、分类处理,实现了“无法定事由超期未发放案款全部清零,有法定事由延缓发放案款手续完备”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两级法院案款清理比例达99%。

今年以来,巴州两级法院对不明款项进行“地毯式”逐笔逐项甄别,收付款人信息明确的,及时关联相关案件,信息不明确的,采取以款找案、以案对人的思路,通过系统查询、卷宗调阅、财务核校、银行反查、评估拍卖机构追查等各种方式查证。经多方查证不明的款项,集中进行管理,实现不明款项管理有着落、出入有依据。

此外,做到分类施策,应发尽发。通过建立案款清理台账,逐笔登记流水号、缴款人、到账金额、承办人等信息,将未付案款逐条列出,针对有法定事由暂缓发放的案款,加大向上级法院汇报请示力度,着力解决因上级法院民刑判决交叉导致案款无法发放的问题;针对经全面甄别仍无法确定款项来源或滞留原因的不明款项,一律公示后托管提存。

巴州中院建立了案款发放督促机制,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提高干警规范发放案款意识。同时,建立案款清理工作周例行通报制,定期公布未清理案款统计情况,对清理发放不及时的进行约谈提醒,有效防止边清边积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