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化解行政争议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9-09 19:46:04  作者:朱智琼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环境保护局尉犁县分局(以下称尉犁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律师等,就一起行政争议案件召开听证会,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和解。

今年3月,尉犁县环保局接到举报称,尉犁县某沙石料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石料公司)在未办理环保测评手续的情况下开工销售,经调查后,作出对当事人及多个行政部门进行行政处罚的决定,但当事人表示无法接受,行政处罚一直未落实。

了解情况后,尉犁县人民检察院组成工作团队,积极与尉犁县环保局沟通协作,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意见,详细审查该案背景和法律依据。同时,与沙石料公司负责人深入交流,结合相关法律政策讲法说理,最终沙石料公司拆除违法建筑并注销营业执照,该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初步同意处置方案。

据了解,这是尉犁县检察院首次通过召开听证会,综合采用监督纠正、公开听证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有效增强了检察监督的司法透明度,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