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一盘棋”布局 解纷按下“快进键”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9-09 13:41:20  作者:古雪丽 赵晓琳 杨奇志

“一盘棋”布局、“一张网”解纷、“一站式”服务,切实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树起基层治理“一面旗”。近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将人民法庭建设纳入当地社会治理部署,将22个人民法庭中的20个设置为中心法庭,巴州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人民法庭建设从“法院主推”到“党委主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

当前正值秋收时节,农牧民多在田间忙碌,8月底,针对秋收期间矛盾纠纷多发的特点,和静县人民法院哈尔莫墩人民法庭法官江驰文带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普法宣传。

江驰文利用中午农民在地头休息的时间宣讲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劳动合同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同时现场解答大家在秋收作物买卖中遇到的涉法问题。

巴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坎·巴太介绍,巴州统筹城乡发展水平、人口数量等因素,形成了以375个法官工作室为点、9个巡回法庭为线、20个中心法庭为面的“点、线、面”相结合的人民法庭新布局。将“万人成诉率”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与乡镇建立矛盾风险联调联动联防机制,充分发挥“访惠聚”工作队、平安志愿者等力量参与送达、调解、执行。

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一庭一品”创建活动,和静县法院巴音布鲁克人民法庭针对辖区人口居住分散、山路崎岖等特点,采用马驮步行方式深入牧民家中开展巡回审判,年均受理案件150余件,调解率达95%以上;焉耆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七个星人民法庭推出“酒乡法庭”,为辖区葡萄酒企业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库尔勒市人民法院普惠人民法庭打造“乡音调解室”品牌,引导辖区老党员、老军人参与纠纷化解……

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巴州各地人民法庭出实招全方位服务基层治理,解纷进度按下“快进键”。

焉耆县人民法院包尔海人民法庭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庭纽带作用,常态化带案下村(社区)巡回调解,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在辖区10个乡镇68个村(社区)全覆盖设立以法官名字命名的法官工作室,驻点法官每月至少驻点一天,开展入户释法、调解指导、化解纠纷等工作。推动诉源治理、联动调解等矛盾纠纷前端预防化解举措落地见效。

今年4月,和硕县人民法院乌什塔拉人民法庭与乌什塔拉司法所正式合署办公,明确矛盾纠纷联调联处工作职责,乌什塔拉人民法庭受理民事纠纷案件后,与司法所特邀调解员共同对案件进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进行司法确认,调解无果,转诉讼程序。今年以来,乌什塔拉人民法庭办结案件89件,其中诉前调解83件,占比93.26%。

为提升人民法庭的集约化服务,巴州各人民法庭健全文明接待、首办负责、诉讼引导、一次告知等制度,共建成10个科技法庭,提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案件查询、电子卷宗随案生成诉讼服务。同时深化分调裁审改革,优化司法确认,完善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电子诉讼规则,平均办案用时缩短45%。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