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出生办户口实现“零次跑”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9-23 16:04:12  作者:付婷婷

新疆平安网讯 “谢谢你们给我送户口簿,这项服务真是太暖心了!”9月14日下午,代女士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民警手中接过新生儿落户登记户口簿,为民警及时、高效的服务点赞。

9月14日,库尔勒市民代女士向助产机构申请“出生一件事”业务,助产机构审核其提交的材料后向其发放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并将申请出生落户所需的材料通过新疆政务网平台推送至库尔勒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户政窗口。库尔勒市公安局户籍民警查收落户信息后,立即为新生儿办理了户口簿,还将相关落户信息推送至库尔勒市医保局办理参保事宜。

当日下午,新生儿的户口登记手续顺利完成。考虑到产妇及其家属外出不便,民警将户口簿送到代女士家中。

为有效解决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问题,库尔勒市公安局在库尔勒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户政窗口试点推行“出生一件事”联办业务,群众只需要提交相关材料,助产机构、公安机关、医保部门通过信息整合、流转、资源共享,一次性联办,新生儿父母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好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儿童保健手册等相关事项。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