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文明薪火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11-08 18:31:37  作者:古雪丽 许宏虹

博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到博湖县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查看《万里东归图》(原画)的保护状况。通讯员 马艺文摄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境内有文物古迹351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72处。

岁月更迭,文化倍重,在巴州这片土地上,诸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无声地向世人“诉说”着历史的记忆。然而,近年来,巴州检察干警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有一部分文化遗产传承着历史,却没有受到应有的善待。

如何才能保护好身边的文化遗产?近年来,巴州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让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迎来刚性监督。

公益诉讼剑指文物保护

若羌县素有“华夏第一县”之称,举世闻名的楼兰古城就位于若羌县境内。楼兰古城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被称为“沙漠中的庞贝”。

去年以来,若羌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文物保护部门,历时2个多月,驱车千余公里,深入楼兰古城遗址、米兰遗址、小河墓地等不可移动文物古迹,开展实地巡查。

结合巡查实际,有针对性地对楼兰古城遗址可预见的诸多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检察建议。通过上下联动、部门相互配合,推动了楼兰古城遗址有效修复。

目前,文物保护部门已对楼兰古城遗址底部采用土坯砌补、注浆封堵、设置保护性围栏等一系列措施完成抢修加固,正在等待验收。

博格达沁古城遗址位于焉耆回族自治县四十里城子镇,对研究唐代西域古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及佛教发展史等方面有重要价值。

今年5月,巴州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工作中发现,古城墙体未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常年的雨淋风蚀,导致部分墙体出现坍塌毁损,残存的古城墙体仅用木桩简单支撑。

6月9日,巴州检察院立案办理,并向巴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博格达沁古城遗址保护管理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文物保护意识。

目前,该检察建议正在进一步落实中。

历百代而旷古,越千年而弥新。巴州检察机关用一份份检察建议让巴州大地的文物古迹重新焕发生机。

截至目前,巴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团队通过履行职责,向文旅部门、相关乡镇政府等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让150余处文物古迹受到有效保护。

专项行动让监督更有效

文物建筑承载着诸多历史信息,是现实与历史的纽带,一旦被损毁,几乎没有修复的可能。巴州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剑指问题所在,形成监督闭环,让一次次监督掷地有声。

新疆的长城资源是中国长城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轮台县境内的廷木墩烽火台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址。

今年6月,轮台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工作中发现,该遗址周边棉农在受保护范围内种植棉花,架设电线杆、电线,严重影响了文物遗址的完整性。

轮台县检察院当即立案办理,分别向轮台县文化和旅游局、轮台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县两家单位形成工作合力,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上述问题。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两家单位迅速开展整改行动。目前涉案农田的电线杆均已拆除完毕,农田承包者正在抢摘棉花,涉案约70亩农田正在有序清退。

“遗留建筑物得到有效修缮,所在乡镇已腾退因工作占用的园内建筑,各项保护措施相继落实到位,针对马兰红山军博园进行实景式景观园建设,共申请资金1.4亿元,目前已到位1亿元,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今年10月,在巴州检察院和和硕县人民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的革命文物保护、非遗文化领域专项巡查“回头看”工作中,马兰红山军博园的工作人员激动地向大家介绍着整改升级的情况。

马兰红山军博园是我国“两弹一星”诞生地之一,见证了“两弹一星”成功研发的宏伟事业,是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以来,和硕县检察院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实地踏勘、多次与当地文旅局、马兰部队沟通协调,有效推动了马兰红山军博园的保护工作。

部门联动形成保护合力

“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往往涉及多个部门,专项监督活动中,我们充分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探索运用‘圆桌会议’、案件磋商、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与行政机关形成文物古迹保护合力。”巴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崇波说。

博湖县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参观游览。近年来,博湖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运用“非遗+节庆、非遗+旅游、非遗+演艺、非遗+体育”的模式,将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实现农牧民增收。

目前,博湖县有非遗项目200余项,另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0人。

10月15日,博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到民间刺绣技艺传承人家中走访。‍通讯员 马艺文摄

今年,博湖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中发现,博湖县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墙面展出的《万里东归图》(原画)未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教育机构未将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教学内容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县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9月,博湖县检察院向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和博湖县教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目前各项建议正逐步落实。

非遗保护非一家之力就能完成,为形成非遗保护传承长效机制,博湖县检察院与博湖县文旅局会签了《关于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明确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方式接入非遗保护工作,双方建立线索交流、线索移送反馈、信息共享机制,通力协作,增强社会公众对非遗的认同感及传承发展民族文化的自觉性。

在巴州,部分文物的保护还涉及兵地双方,必须通过协作方能达到保护目的。

尉犁县人民检察院就通过与兵团第二师乌鲁克垦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调查、固定证据、精准办案,形成了保护都拉力古城的合力。

文物来源于历史,存续与当下,施惠于未来。巴州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王国禹表示,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依法发出检察建议书并跟进监督,有效激活和提升行政机关履职能力,以法治思维助推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巴州检察机关也将继续探索相关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厘清职能、全面履职,并不断增强工作合力,推动行政机关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综合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