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法治思维 推动法治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4-20 09:44:26  作者:马玲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库尔勒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成为硬要求、硬约束,推进公序良俗、良法善治成为要义点、着力点。

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统筹推进”

健全执法监督联动机制,联合检察院在执法办案中心专门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依托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专网联通,做到对平台流转的案件和卷宗提前介入,针对问题现场修改、现场反馈,实现监督实效把控、案件“一网联动、云上办案”单轨制实体化运行。同时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让权责清单、执法权力晾晒在公开的“阳光”下。

各类案件处理做到不枉不纵、不漏不凑,让群众对每一起执法、司法案件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目前31起案件已成功移送起诉,抗诉率为零。

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执法队伍“完美出炉”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核心课程,围绕提升政治能力、法治能力、法律素养这一主线,推行局领导出庭应诉、所队长亲自办案等制度,以行政应诉出庭促执法规范,以定期评估所队长办案强执法行为,主动晾晒领导执法情况。

突破以往只培训不考核的工作短板,不断完善培训考核机制,实行基础培训“全面考”、关键培训“重点考”、比武竞赛“专题考”,将科所队领导、法制员、执法办案民警全员纳入培训考核,以考促训、以考促练,倒逼民警主动学习,不断推动执法队伍素养更高、业务更精、能力更强。

目前,全局37名民警先后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9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颁发公职律师证26人,先后13名具有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民警走上部门科所队长岗位,59名执法经验丰富的民警遴选到基层所队担任法制员。

摸得着、看得见、用得上的便民举措“触手可及”

“抓法治就是抓全局、抓法治就是抓队伍、抓法治就是树形象”,库尔勒市公安局积极围绕户籍服务管理、身份证和居住证办理、特种行业服务管理、交通服务管理、公共政务服务管理、涉法涉诉公安信访服务管理、营商环境服务管理等方面内容,精细化梳理,实体化推动落实,让公安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你们办理速度真快,还给我送过来了,真的谢谢了!”近日,新城派出所户籍民警令青俊将李先生一家四口的身份证送到家中,李先生一家高兴地接过身份证说道,并连连表示感谢。

为更好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库尔勒市公安局自从开通“警务快递”以来,让送证上门的服务更加快捷方便。送证的同时,民警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社情民情,为下一步改进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提供了工作导向。

讲得清、识得明、靠得住的服务方式“赢得民心”

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建立新媒体平台公益普法机制,依托107.7电台、巴音郭楞新闻电视、巴州日报、新疆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等纸媒平台、文明梨城大家谈、长安库尔勒、长安巴州、平安巴州、平安天山等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放管服改革“四个零门槛”、电信诈骗防范宣传、交通安全宣传以及营商环境法律援助宣传,真正把执法行为贯穿落实到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全过程。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中国总目标、依法治疆总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积极学法、自觉守法、主动用法、诚信护法”的执法意识和态度,顺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让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