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评论领红包?和静县警方跨越6省追回群众被骗的4万元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9 13:29:07  作者:潘从武 刘英 刘博文

“感谢你们,帮我追回了血汗钱。”5月12日12时许,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居民张女士和家人将写有“雷霆破案暖人心,人民警察为人民”“破案神速解民忧,感谢人民好警察”字样的两面锦旗送到和静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对反诈中心民警辗转6省17个(县)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并帮其追回被骗的4万元表达感激之情。

1月11日,和静县居民张女士在某微信群看到群友发的广告链接,声称完成点赞评论任务后就能领取红包。

足不出户就能挣钱,何乐而不为呢?张女士点击链接下载了一个名为“Enigma”的软件(实为钓鱼软件),安装注册后,该平台“客服”主动添加了张女士的微信。

私聊中,在“客服”指导下,张女士按照所谓的“规定流程”领取刷单任务,并点赞写评论,在领取了累计2万元的任务后,她往“客服”指定的银行卡转账2万元,刷单平台上显示张女士的本金加上回报有3万元。

看着利润不断上涨,张女士很高兴,联系“客服”想从平台提现。“客服”告诉张女士,此时她已具备平台VIP客户资格,如果继续完成刷单任务,今后的回报会呈几何式增长,现在提现比较吃亏。

在“客服”的诱导下,张女士又找亲戚借了2万元,向客服指定的银行卡充值并领取刷单任务,平台上显示张女士的本金加上回报已经达到9万元。

张女士再次联系“客服”要求提现,可是,曾经有问必答的“客服”已把张女士拉入黑名单,平台也无法登录,张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了,随即向和静县公安局反诈中心紧急求助。

接到报案后,和静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第一时间向张女士了解情况,通过调查发现,“Enigma”平台经营的网络服务业务合规合法,而且从未经营过网络刷单。

随后,民警根据张女士的资金流水和平台的注册地址开展逆向调查,在运营公司和银行的密切配合下,一个冒充“Enigma”平台引诱群众刷单的5人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和静警方历时4个月,辗转河南、湖北、安徽等6省17个(县)市,不断追缉该团伙的踪迹,终于在湖北省武汉市的一家酒店内将主要犯罪嫌疑人乔某抓获,现场缴获涉案笔记本电脑一台、手机3部、银行卡5张,其余4名团伙成员在其他省市公安机关的通力协作下也纷纷落网。

责任编辑:王诗文